媒体称周口平坟民众平静 “平坟为卖地”存误解

2012年12月05日02:59  大河网-大河报

  外界议论纷纷 当地显得平静

  《人民日报》 记者 罗盘 任胜利

  截至11月底,河南周口市殡葬改革推行10个月,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3130座,平迁坟头246万座,恢复耕地近3万亩,新亡故人员遗体火化率基本达到100%,原有的537个棺木市场销声匿迹。

  这是当地提供的一组数据。因平迁坟头的巨大数量,有人把周口的殡葬改革称为“平坟”,提出质疑和诘问。“平坟”究竟是什么情况?当地人怎么看待?11月25日至28日,记者来到周口市,走访5个县区几十个乡镇,了解情况。

  外界议论纷纷,但周口的田间地头显得很平静。途经几十个乡镇,并没有看到有人平迁坟头,倒是看到许多新建的农村公墓。

  在郸城县石槽镇小曹楼行政村的公墓里,墓园看管员范永玉告诉记者,这个村的公墓是村里选址、民政部门批准建立的。该村亡故村民骨灰安葬在公墓,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,这次村里平迁坟头迁葬来的骨灰也是免费安葬。

  项城市南顿镇上楼行政村农民周思民说,他家老坟可多了,一个多月前平了24个坟头,腾出一亩多地,已种上了麦子。问他是自己平的还是强行平的,他说:“是我自己平的,我们这个村都是自家平自家的。”

  据介绍,周口是河南省政府明确的亡故遗体火化区,可资料显示,1999年河南就提出5年内在全省普及火葬,但直到10年后,全省火化率也只有50.4%,周口仅为36%。

  今年3月,周口市委、市政府发布“1号文件”——《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》,要求用3年时间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;火化率100%;不再出现新坟头,逐步取消旧坟头。

  今年初,周口市在商水县进行殡葬改革试点,取得初步成效,至7月底,该县新亡故人员遗体火化率实现100%,平迁坟头2万座。

  在对周口殡葬改革及平坟复耕的种种质疑、诘问中,“平坟为卖地”说法最为引人关注。对此,当地认为这中间存在误解。

  面对舆论热议,当地干部也认为,由于个别地方在工作上存在思想急躁、方法简单的问题,使“平坟”的铲子触痛了生者追思的亲情,放大了埋怨情绪。

  周口市副市长刘国连坦承缺失:由于财力有限,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,有的地方标准较低,设施简陋,配套不全;在推进过程中,有的单位出现了方法简单,节奏过急、过快的现象;有考虑不周的地方,对部分群体的思想工作做得不细致。发现这些问题后,就下发了通知,要求立即纠正。

(原标题:周口殡葬改革见闻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
  • 体育欧冠-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-0巴萨
  • 娱乐《破产姐妹》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(图)
  •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
  •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(图)
  • 博客柴静: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
  •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:赃款存外国银行
  •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“用生命占座”
  •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(图)